中国动物学会寄生虫学分会联合巴斯德讲坛“疟疾研究国际研讨会”

  

20191016日,中国动物学会寄生虫学分会联合巴斯德讲坛,举办了疟疾研究国际研讨会。澳大利亚沃尔特和伊丽莎.霍尔医学研究所科技战略 副主任/教授Alan Cowman、澳大利亚沃尔特和伊丽莎.霍尔医学研究所感染和免疫科实验室主管/副教授Justin Boddey、同济大学教授张青锋、复旦大学教授王敬文、江南大学副教授程洋以及巴斯德所副所长/研究员江陆斌受邀参加了会议并就各自在疟疾领域的研究进展做了专题报告。会议由江陆斌副所长主持,唐宏所长致欢迎词并给各位外宾介绍了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的发展历史。我所部分导师、学生、上海当地其他疟疾研究领域的老师和学生以及4位来自伊朗的学者共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疟疾仍是当今和可见将来的社会可持续性发展和实现全球同一健康目标的关键阻碍之一,每年有多达5亿的感染病例及几千万的死亡病例,同时也是我们顺利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关键阻碍。

 

上午,两位外方教授做专题报告。Alan Cowman教授就疟原虫入侵红细胞过程中所需蛋白的结构和功能做了报告,并根据蛋白结构进行了疫苗设计,其有望成为新一代疫苗候选靶点;Justin Boddey副教授则介绍了疟原虫蛋白糖基化对疟原虫在蚊子中的传播以及子孢子毒理的影响,蚊期及肝期是疟疾传播最为重要的两个时期,该研究将为疟疾的传播阻断提供良好的基础。两位教授的报告生动充实,并对现场观众的提问依次做了解答。

下午,四位国内疟疾领域的专家就自己的研究进展做了专题报告,主要从疟原虫致病基因表观遗传调控(张青锋、江陆斌),疟疾传播载体蚊子的控制(王敬文),以病毒为载体的疟疾疫苗开发(程洋)以及新一代抗疟药物的研发(江陆斌),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报告,研究成果为疟疾防治提供了新的思路、靶点以及候选药物,内容精彩。各位老师也就现场观众的提问做了解答。

 

最后,江陆斌副所长对远道而来的两位外方教授以及各位疟疾领域的国内专家能来参会并带来了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为他们颁发了巴斯德奖章以表示感谢及敬意。

“巴斯德讲坛”(Pasteur Colloquium)是为弘扬路易·巴斯德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精神,由上海巴斯德所主办,定期邀请微生物学、病毒学、免疫学、疫苗学、流行病学专业领域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开展集科学性、前瞻性、开放性于一体的科研讲座。本次讲座是2019年举办的十五周年特别讲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