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原发现平台
  

  平台负责人:江陆斌研究员

 

  目标: 

  整合全所在病原生物学领域的人才及数据资源,建立针对危害人类健康的各种病原微生物的多平台数据库,为未知病原的发现提供数据积累;在针对各类重大传染性病原进行分子及细胞生物学系统研究的基础上,建立一套可用于传染病黄色预警的分子监控模型,既可为重大传染病的防治提供分子依据,亦可服务于政府相关部门制定疾病防控决策的需要;最终为上海巴斯德所院重点实验室建立符合国重水平的前沿科学研究中心提供关键支撑。


 

  平台建设规划: 

  * 病原数据库:建立各类传染性细菌、病毒、真菌及寄生虫等病原的数据库,具体包括病源基因组全序列文库、致病性及抗药性SNP数据库、病原抗体库及病原种质资源库,在此基础上建立我所知识产权的全病毒组基因芯片(检测目标约为12500种已知病毒),为未知病原的发现提供数据和技术积累。 

  * 分子病原生物学:建立多种重大传染病的感染动物模型,重点探索病原体在不同宿主间传播的分子基础以及病原与宿主相互作用的规律,建立与病原体传播、致病性、抗药性相关的分子标记,并寻找新的药物及疫苗靶点,为相关重大传染病的防治提供分子依据。 

  * 新发突发传染病预警监测系统:结合新法突发传染病在不同宿主体内的病原谱分析,探索病原体重要基因序列的系统发生和适应性进化规律,鉴定和预测这些病原体复制力、致病性、抗药性以及异种传播力方面的演变趋势,建立一套可用于传染病黄色预警的分子监控模型,为政府相关部门制定疾病防控措施提供支持。 


 

  平台硬件设施建设:

  *    细胞水平: 

  活细胞工作站系统 GE DeltaVision Elite 

  高内涵细胞成像分析系统 Olympus FV1200 

  细胞成像微孔板检测系统    Biotek Cytation5 

  *  分子水平: 

  二代测序仪    Illumina Miseq

  超声波DNA破碎仪 Covaris S220 

  基因芯片点样系统 Digilab Pixsys 

  基因芯片扫描仪     Aglient G2565BA 

  数字PCR仪 Droplet Digital PCR  System (Bio-Rad QX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