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饶子和做客“巴斯德讲坛”

  

201983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饶子和应邀做客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15周年“巴斯德特别讲坛”,并就“非洲猪瘟病毒颗粒结构”做精彩报告。讲坛由唐宏所长主持,我所导师及学生100余人参加报告会。

 

 

非洲猪瘟病毒是一种对猪具有高致死率的病源,感染后的猪死亡率高达100%,且目前并无有效地治疗方式与预防性疫苗,对人民及社会经济造成重大影响。非洲猪瘟病毒在1921年时首次在非洲肯尼亚发现,20188月起,国内及港澳地区纷纷出现大范围的非洲猪瘟感染的疫情,在短时间内席卷全国。饶院士团队利用结构生物学方法解析了非洲猪瘟病毒的颗粒结构,发现了16740多个蛋白,并找到了合适的疫苗靶点,为后续药物开发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饶院士的报告生动风趣,并对观众现场提出的问题一一给予解答。最后,唐宏所长对饶院士远道而来做客“巴斯德讲坛”并带来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为他颁发巴斯德奖章以表达对杰出人才的敬意!

 

“巴斯德讲坛”(Pasteur Colloquium)是为弘扬路易·巴斯德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精神,由上海巴斯德所主办,定期邀请微生物学、病毒学、免疫学、疫苗学、流行病学专业领域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开展集科学性、前瞻性、开放性于一体的科研讲座。本次讲座是2019年举办的十五周年特别讲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