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卡罗林卡医学院Rikard Holmdahl教授做客巴斯德讲坛

  

2018112日,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卡罗林卡医学院Rikard Holmdahl教授应邀做客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巴斯德讲坛”,作了题为“Autoimmune priming,tissue attack and chronic inflammation-the three stages of rheumatoid arthritis” 的精彩报告。上海巴斯德所天然防御和免疫调控研究组组长张晓明研究员主持报告。

图:Rikard Holmdahl教授做报告

Rikard教授指出类风湿性关节炎(RA)作为一种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病过程可以分为三个不同的阶段:Stage1自身免疫发生,Stage2关节特异性炎症和Stage3慢性炎症导致组织损伤。目前其治疗主要针对Stage3阶段,而如何在更早的Stage2阶段阻断疾病的发展是当前面临的重大课题。他阐述了类风湿性关节炎发病机制、实验研究方法、自由氧分子(ROS)RA发病过程中的作用和RA Stage2阶段的研究成果,包括发现在Stage2阶段促进和抑制疾病发展的自身抗体及其临床转化应用前景,以及RA疫苗的研究情况,为RA的预防和主动干预提供了新的思路。

Rikard教授为诺贝尔委员会生理学和医学奖评审成员,同时还担任 Science, NatureNature Medicine, Nature Immunology, Nature Genetics, PNAS, J Exp Med等国际著名期刊的编辑或顾问,不仅在RA研究领域成果卓著,而且他的研究思路对其它自身免疫性疾病如多发性硬化症,I型糖尿病和系统性红斑狼疮也有很强的借鉴作用。

图:与会人员认真听取报告

 “巴斯德讲坛”(Pasteur Colloquium)是为弘扬路易·巴斯德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精神,由上海巴斯德所主办,定期邀请微生物学、病毒学、免疫学、疫苗学、流行病学专业领域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开展集科学性、前瞻性、开放性于一体的科研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