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2017年度 “看不见的小生命——微生物发现之旅”活动圆满落幕

  

   把培养基当画布,用大肠杆菌作画?橡皮泥可以“变身”各类细菌、病毒形状?没错。这是一场动手、动脑的科普活动。

    2017年12月1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2017年度“看不见的小生命——微生物发现之旅”活动圆满落幕,两期活动共140余名中小学生及同行家长们参加了此次活动。

   “像蝌蚪一样,身子大、尾巴长的,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大肠杆菌;如同一枚正待发射载人火箭的,是把细菌作为“食物”的噬菌体,它的尾部伸出的6只爪子,就像火箭点火时喷射的火焰;流感病毒外观就是一个球,但球的表面既有尖尖的如山峰一样的突起,也有蘑菇一样张开的伞盖,这其实是流感病毒表面的糖蛋白结构,也是区分那么多HN型流感的关键。”B207会议室里面,我们科普工作人员给大家讲解着各种细菌和病毒的样子,同学们可以用橡皮泥亲手捏制出它们。

     衣着白色防护服、蓝口罩、橡胶手套,乍一看还以为是真正的科研人员,同学们要完成的是接近于一场真正的科学实验。在我们科普志愿者一对一的指导下,同学们以培养皿为画布、以细菌为颜料,画下自己最心仪的图画,不过要经过1周的培养后,才能清晰地看到自己的画作。

   “细菌是怎么生出来的?”、“葡萄酒是怎么酿成的?”“我们的双手上有多少细菌?”“细菌和病毒长什么样子?”在报告厅中,科普志愿者给大家讲解了生活中我们常见的微生物以及致病菌的防护常识等。同学们踊跃提问发言,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好奇、对科学探索的热情。

图:首期“发现之旅”合影

图:用细菌“作画”现场

图:志愿者讲解操作步骤

图:小朋友用橡皮泥“构造”的细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