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造血与免疫细胞的发生、发育是一个受到细胞内因子与细胞外信号严格调控的生物学过程,该过程的调控如果发生异常,会造成人体造血免疫系统的疾病,如贫血、白血病、免疫缺陷、自身免疫性疾病等。我们实验室主要利用转基因、基因敲除小鼠模型,研究组蛋白翻译后修饰酶、染色质重塑蛋白等表观遗传调控因子,在造血免疫细胞发生、发育过程以及造血免疫系统疾病发生过程中的功能及作用机制。我们的研究将为造血免疫系统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提供潜在的新靶点与治疗方法。

 

以转基因、基因敲除、核酸酶为代表的小鼠遗传操作技术,为生命科学的研究提供了有用的手段,但目前对小鼠基因组进行大片段的定点遗传操作的效率依然较低。我们实验室利用“染色体工程”与“合成免疫学”等方法,建立并完善在小鼠基因组中实现Mbs级的定点遗传操作的新方法。该方法的成功建立将会为全人抗体药物与肿瘤疫苗的研发、人类遗传疾病的模拟提供新的技术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