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管理处研究员赵赤鸿做客巴斯德讲坛

  
    2021年12月1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管理处研究员赵赤鸿应邀做客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巴斯德讲坛”,并作题为“我国生物安全法解读”的精彩报告。讲坛由王小理研究员主持。 
 由于疫情影响,该次报道由赵赤鸿研究员线上连线做客讲坛。赵赤鸿研究员就《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及《可感染人类的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菌(毒)种或样本运输管理规定》进行了全面地解读,对重大传染病、生物技术谬用、实验室生物安全等热点话题和全球生物安全形势,特别是对《生物安全法》的立法背景、立法过程和主要内容进行了深入全面分析,并对《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424号令)、专业机构、管控清单、从事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主体、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分等级管理等特别事项进行了精准阐释。 
 在问答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就病原微生物名录、疑似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菌(毒)种或样本定义等积极提问,赵赤鸿研究员逐个详细回答问题,得到大家高度的认可。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所人员的国家生物安全意识、法律意识,知法、尊法、守法、用法,推动全所科研工作的顺畅、高效开展,推动研究所科技管理“放管服”工作。 
 
 “巴斯德讲坛”(Pasteur Colloquium)是为弘扬路易•巴斯德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精神,由上海巴斯德所主办,定期邀请微生物学、病毒学、免疫学、疫苗学、流行病学专业领域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开展集科学性、前瞻性、开放性于一体的科研讲座。本次讲座是2021年举办的精英讲座,由科技发展与合作处、生物安全办公室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