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药物研究所耿美玉教授做客巴斯德讲坛

  
          2020年9月14日,中国科学院药物研究所耿美玉教授应邀做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巴斯德讲坛”, 并作题为“Dysbiosis of Gut Microbiome and Alzheimer' Disease and Therapeutic Implication”的精彩报告,讲坛由孟广勋研究员主持。

     报告中,耿美玉教授首先系统性介绍了Alzheimer' Disease的病理特征和药物研发的艰难曲折的历程,随后她指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思路针对Alzheimer' Disease(AD)这种涉及多系统、长时间的复杂疾病的理解和治疗很可能是过于简化的。耿美玉团队发现AD病人的炎症因子、免疫细胞、以及肠道菌群的组成和结构都发生了显著变化,而且彼此之间密切关联。更重要的是,她们研发的抗AD新药GV-971不但可以直接干预beta淀粉样蛋白沉积造成的病理损伤,还能够改善肠道菌群,最终她指出针对AD等复杂疾病整合研究的新思路,对多种疾病的诊治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最后,耿美玉教授对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并在会后与大家进行了充分交流。之后,唐宏所长与孟广勋研究员为耿美玉教授颁发了巴斯德奖章,以表达对杰出人才的敬意。 
     “巴斯德讲坛”(Pasteur Colloquium)是为弘扬路易·巴斯德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精神,由上海巴斯德所主办,定期邀请微生物学、病毒学、免疫学、疫苗学、流行病学等专业领域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开展集科学性、前瞻性、开放性于一体的科研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