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Alice Catherine Hughes教授做客巴斯德讲坛

  
     2020年7月8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Alice教授应邀做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巴斯德讲坛”, 并作题为“Bat ecology, physiology and ecosystem health”的精彩报告。 讲坛由王颂基研究员主持。
 
     
     报告中,Alice教授首先系统性介绍了蝙蝠的物种,地域分布,生活习性上的多样性。蝙蝠种类繁多,从体积上看,蝙蝠有小到如人类拇指大的种类,也有双翅张开达到几米的品种。蝙蝠分布地域广泛,在所有温带与热带地区多见,尤其在非洲热带地区与东南亚地区数量与种类极多。不同蝙蝠的食谱多变,主要有花蜜,昆虫,水果,甚至是血液,由于生活习性的不同,蝙蝠的形体构造的演化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别。
 
 随后Alice教授指出在体积与寿命的关系上,对比蝙蝠与其他物种,蝙蝠属于极为长寿的动物,一些体积极小的蝙蝠能存活40年之久·。然后Alice教授重点从各个角度揭秘了蝙蝠为何容易传播病毒,指出了人类对蝙蝠的捕食,人类活动发展区域扩张的蝙蝠栖息地的不断侵蚀,蝙蝠自身生活习性适合驱动病毒演化,是主要原因。接着Alice教授对捕捉蝙蝠的常规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 
 最后,Alice教授对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并在会后与大家进行了充分交流。之后,王颂基研究员为Alice教授颁发了巴斯德奖章,以表达对杰出人才的敬意。 “巴斯德讲坛”(Pasteur Colloquium)是为弘扬路易·巴斯德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精神,由上海巴斯德所主办,定期邀请微生物学、病毒学、免疫学、疫苗学、流行病学专业领域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开展集科学性、前瞻性、开放性于一体的科研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