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社会人类学实验室主任Frédéric KECK做客巴斯德讲坛

  
    2019年12月18日,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社会人类学实验室主任Frédéric KECK应邀做客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巴斯德讲坛”,并作题为“Social representations of pathogens at the borders between species”的精彩报告。
讲坛由Daniel Falush研究员主持。 在汇报中,Frédéric KECK教授介绍了他与人类学家团队进行的有关人畜共患病在社会和文化两个方面的相关研究,(人畜共患病是由动物传播给人类的病原体引起的疾病)。 这个团队已经通过不同的“本体论”检验了人类学家菲利普·德斯科拉的假设,即人类社会通过这种“本体论”来感知人类与非人类之间的边界。 汇报中介绍了四个案例,分别是中国的流感,澳大利亚通过蝙蝠和马传播的亨德拉病毒,老挝大象的结核病,阿拉伯半岛可能由骆驼传播的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
在问答环节,与会科研人员积极提问,Frédéric KECK教授逐个详细回答问题,得到大家高度的认可,同时也对演讲内容进行更深入探讨与交流。最后,Daniel Falush研究员为Frédéric KECK教授颁发了巴斯德奖章,以表达对杰出人才的敬意。
 “巴斯德讲坛”(Pasteur Colloquium)是为弘扬路易·巴斯德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精神,由上海巴斯德所主办,定期邀请微生物学、病毒学、免疫学、疫苗学、流行病学专业领域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开展集科学性、前瞻性、开放性于一体的科研讲座。本次讲座是2019年举办的十五周年特别讲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