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国家科学院DEJUCQ RAINSFORD教授做客巴斯德讲坛

  
     2019年12月13日,法国国家科学院DEJUCQ RAINSFORD教授应要做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巴斯德讲坛”, 并作题为“The viral persistence in the mail genital tract: A tale of 2 virus”的精彩报告。
 讲坛由Dimitri Lavillette 研究员主持。 报告中,DEJUCQ教授首先介绍了人类血液中的病毒与生殖系统中的病毒的区别,不同于血液中的病毒,感染了生殖系统的病毒能够逃避免疫系统的监测并长期潜伏于多个生殖系统中。有超过30种病毒,比如HIV,Zika,EBOV 等病毒能感染人类男性生殖系统。 随后DEJUCQ教授指出人类睾丸就是病毒的一个储存库,在Zika,HIV等病毒感染男性人体后,尽管血液中的病毒被机体免疫系统或各种医疗手段清除,但由于睾丸中几乎不分泌IFN-β以及一系列免疫炎症因子等,为病毒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避难所,睾丸是产生精子的器官,有15种病毒能够经由精子进行传播。 
最后,DEJUCQ教授对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并在会后与大家进行了充分交流。之后,Dimitri Lavillette研究员为DEJUCQ RAINSFORD教授颁发了巴斯德奖章,以表达对杰出人才的敬意。
 “巴斯德讲坛”(Pasteur Colloquium)是为弘扬路易·巴斯德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精神,由上海巴斯德所主办,定期邀请微生物学、病毒学、免疫学、疫苗学、流行病学专业领域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开展集科学性、前瞻性、开放性于一体的科研讲座。本次讲座是2019年举办的十五周年特别讲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