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邱照铸教授做客巴斯德讲坛

  

2019624日,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邱照铸教授做客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巴斯德讲坛”,受邀作了题为“SWELL1 and PAC, new chloride channels activated by cell volume increase and acid”的精彩报告。上海巴斯德所免疫信号转导与调节研究组组长肖晖主持了报告。

 

 

细胞处于不同的渗透压环境时,体积会发生相应的变化,这对细胞的稳态维持十分重要,但相关的分子机制却知之甚少。邱照铸教授实验室通过筛选无偏差全基因组RNAi库,找到了分子SWELL1,证明了SWELL1VRACvolume-regulated anion channel)的必需组分,是VRAC行使功能所必需的,在多种细胞中参与了细胞的体积调节。对SWELL1分子T44位进行突变,能改变VRAC对阴离子的选择性。在神经系统星形胶质细胞中, SWELL1通道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控制谷氨酸释放调节突触传递,促进脑损伤,引发中风。此外,邱教授实验室还发现了质子激活的氯离子通道PAC (proton-activated Cl channel) PAC基因敲除小鼠在缺血性中风模型中,PAC活性消失,脑损伤比野生型小鼠更小。这次报告使我们更深入地了解细胞的氯离子通道家族成员的多种重要功能。报告生动有趣,提问环节气氛热烈,讨论持久。

 

“巴斯德讲坛”(Pasteur Colloquium)是为弘扬路易巴斯德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精神,由上海巴斯德所主办,定期邀请微生物学、病毒学、免疫学、疫苗学、流行病学专业领域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开展集科学性、前瞻性、开放性于一体的科研讲座。本次讲座是2019年举办的第7期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