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海德堡大学附属医院教授Dr. Pierre-Yves Lozach做客巴斯德讲坛

  

20181026日,德国海德堡大学附属医院教授Dr. Pierre-Yves Lozach应邀做客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巴斯德讲坛,并作题为“Viral amyloid-like proteins”的精彩报告。讲坛由Dimitri LAVILLETTE研究员主持。

目前发现,淀粉样原纤维与原核和真核生物中宿主编码的错误折叠蛋白的聚集有关。在人体内,它们与许多致命的脑部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病有关。但令人惊讶的是,到目前为止病毒编码的amyloid-like原纤维几乎没有研究。本次报告中,Dr. Pierre-Yves Lozac教授主要介绍了裂谷热病毒的蛋白质NSs,一种通过蚊子传播的神经性人类病原体,可形成淀粉样蛋白样纤维和无定形聚集体。其团队还鉴定了类似于淀粉样蛋白寡聚体和原纤维的NSs结构。 研究显示NSs多聚体对SDS具有抗性,淀粉样蛋白标记物thioflavin-SNSs原纤维结合。这与哺乳动物细胞形成鲜明对比,蚊子细胞具有清除核NSs细丝的能力。其研究结果支持病毒可以编码amyloid-like蛋白的观点,以及一些节肢动物载体细胞具有控制这种大量侵入性结构的能力。报告中,Dr. Pierre-Yves Lozach教授同与会的科研人员进行了高水平的探讨和交流。

“巴斯德讲坛”(Pasteur Colloquium)是为弘扬路易·巴斯德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精神,由上海巴斯德所主办,定期邀请微生物学、病毒学、免疫学、疫苗学、流行病学专业领域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开展集科学性、前瞻性、开放性于一体的科研讲座。本次讲座是2018年举办的第20期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