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根特大学Philip Meuleman教授做客巴斯德讲坛

  

20181029, 比利时根特大学Philip Meuleman教授应邀做客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巴斯德讲坛”,并作题为“Hepatitis E virus infection in humans, cattle and humanized mice”的精彩报告。讲坛由龙钢研究员主持。 

  Philip Meuleman教授近年来一直从事肝炎病毒方面的研究。前期工作主要以人源化肝脏小鼠为模型,研究肝炎病毒(HBV, HCV等)的感染和致病机制,同时将该模型应用于肝炎病毒治疗性药物和疫苗的开发,尤其在针对HCV的入侵抑制剂方面获得重要成果。目前,Meuleman教授主要致力于HEV的研究。本次报告详细地讲述了其通过病毒RNA及抗体的检测方法分析了大量人血液样品,确定HEV在人群中的感染情况,发现HEV感染率较低,但是感染人数却逐年递增。其次,为探索HEV的传播途径,分析大量当地农场牛奶样品发现奶牛并非HEV扩增性宿主,并不能通过奶制品传播。同时Meuleman教授还详细的讲解了其利用人源化肝脏小鼠成功的建立了HEV慢性感染,为开发新的抗HEV药物提供新的模型。报告结束后,Philip Meuleman教授同参会的科研人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互动交流。 

  “巴斯德讲坛”(Pasteur Colloquium)是为弘扬路易·巴斯德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精神,由上海巴斯德所主办,定期邀请微生物学、病毒学、免疫学、疫苗学、流行病学专业领域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开展集科学性、前瞻性、开放性于一体的科研讲座。本次讲座是2018年举办的第18期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