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巴斯德研究所James Di Santo教授做客巴斯德讲坛

  

2018924日, 法国巴斯德研究所James Di Santo教授应邀做客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巴斯德讲坛”,作了题为“Innate Lymphoid Cell (ILC) Differentiation from a T cell Perspective” 的精彩报告,讲坛由张晓明研究员主持。 虽正逢中秋节假期,但报告厅座无虚席。

ILCs是最近几年发现的、独立于NK细胞之外的一类天然淋巴细胞,在体内数量很低,但在炎症等疾病状态下在体内增高。ILCs的种类、发育途径和功能是当前免疫学的研究热点。Di Santo教授首先介绍了ILCs的发现历史和当前的分类,其后针对ILC1ILC2ILC3的发育途径进行了细致的阐述。他指出,对ILCs的认识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Di Santo教授分享了他实验室在ILCs领域的重要发现,特别介绍2017年在CELL杂志发表的人类ILC前体的工作。他指出,以前c-Kit+ ILCs被认为是ILC3,但他实验室发现只有NKp44+c-Kit+ ILCs具有ILC3的功能特征,而NKp44-c-Kit+ ILCs可发育成各类ILCs,因此是ILC的直接前体细胞。 此外,他的研究结果提示组织中的ILCs是在炎症等条件下诱导产生的,而这个过程和T细胞分化成多个亚群类似。

Di Santo教授的报告拓展了对ILCs的认识,为进一步深入研究ILCs提供了新的思路。与会老师和学生在报告结束后踊跃提问,现场交流气氛热烈。Di Santo教授担任European Journal of Immunology主编,同时也是 Science, NatureNature Medicine, Nature Immunology等国际著名期刊的顾问,是NKILC领域的国际领军人物。

 “巴斯德讲坛”(Pasteur Colloquium)是为弘扬路易·巴斯德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精神,由上海巴斯德所主办,定期邀请微生物学、病毒学、免疫学、疫苗学、流行病学专业领域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开展集科学性、前瞻性、开放性于一体的科研讲座。本次讲座是2018年举办的第16期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