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邓凯教授做客巴斯德讲坛

  

2018921日,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免疫学系邓凯教授应邀做客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巴斯德讲坛”,并作题为The cloning of amplification mechanism of HIV latent reservoir”的精彩报告。讲坛由王建华研究员主持。

邓凯教授近年来一直从事病毒持续性感染的分子机制方面的研究。前期工作主要以HIV的持续性(潜伏)感染为模型,研究持续性感染在不同细胞群体中建立的机制,以及如何激活特异性的免疫应答来清除持续性感染的细胞。尤其是在探索以治疗性T细胞疫苗清除HIV的病毒储存库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目前,邓教授在多年研究HIV储存库的过程中,发现一类感染HIV并能够增殖的CD4+ T细胞,并发现该类细胞表面普遍高表达CD161蛋白,邓教授组针对CD161进一步探究,旨在研究CD161HIV潜伏中的指示性。报告结束后,邓凯教授同参会的科研人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互动交流。

巴斯德讲坛Pasteur Colloquium)是为弘扬路易·巴斯德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精神,由上海巴斯德所主办,定期邀请微生物学、病毒学、免疫学、疫苗学、流行病学专业领域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开展集科学性、前瞻性、开放性于一体的科研讲座。本次讲座是2018年举办的第15期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