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特聘教授、分子免疫学实验室及免疫中心主任、美国科学院和美国医学院两院院士Warren J. Leonard教授做客巴斯德讲坛

  

20189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巴斯德讲坛-大师系列邀请到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特聘教授、分子免疫学实验室及免疫中心主任、美国科学院和美国医学院两院院士Warren J. Leonard教授作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The γc family of cytokines and cytokine fine-tuning”。此次报告会由我所孟广勋研究员主持。

Warren J. Leonard教授主要研究细胞因子的信号传导及其调控过程,1993Leonard 教授发现IL-2 γ链突变会导致一种叫做气球男孩的免疫缺陷疾病即XSCIDX-linked severe combined immunodeficiency),随后Leonard 教授发现除了IL-2,其他细胞因子IL-4IL-7IL-9IL-15IL-21在信号传导过程中也会利用γ链,这些共用γ链的细胞因子统称为γ链家族细胞因子Leonard 教授介绍了γ链家族细胞因子信号传导诱导T细胞分化、NK细胞存活和肥大细胞激活过程中不同的调控方式,比如不同的细胞因子利用不同的STATSignal Transducer and Activator of Transcription proteins),或者通过不同的方式调控STAT的二聚化/四聚化过程。Leonard 教授还讲述了超级增强子(Super-enhancer)在γ链家族细胞因子信号传导中的调控机制及其调控的CD8T细胞功能对流感感染的影响,并发现IL-2受体的部分抑制可以控制GVHD等疾病。报告结束后,Leonard 教授同参会的科研人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互动交流。

“巴斯德讲坛”(Pasteur Colloquium)是为弘扬路易·巴斯德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精神,由上海巴斯德所主办,定期邀请微生物学、病毒学、免疫学、疫苗学、流行病学专业领域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开展集科学性、前瞻性、开放性于一体的科研讲座。本次讲座是2018年举办的第12期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