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科学技术高等研究院副教授Eui-Cheol Shin做客巴斯德讲坛

  

201897日,韩国科学技术高等研究院副教授Eui-Cheol Shin应邀做客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巴斯德讲坛”,并作题为“Changes in the regulatory T cell population during viral hepatitis”的精彩报告。讲坛由钟劲研究员主持。 

目前发现,急性甲型肝炎(AHA)涉及严重的CD8+T细胞介导的肝损伤。在本次报告中,Shin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在AHA过程中,HAV感染细胞产生IL-15来引起T细胞受体非依赖型的激活记忆性CD8+T细胞,且这一现象在患者中可见。他们发现AHA患者产生的CD8+T细胞表现出的细胞毒性是由于激活受体NKG2DNKp30而非TCR的聚集。报告中,Shin教授同与会的科研人员对HAV的免疫及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巴斯德讲坛”(Pasteur Colloquium)是为弘扬路易·巴斯德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精神,由上海巴斯德所主办,定期邀请微生物学、病毒学、免疫学、疫苗学、流行病学专业领域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开展集科学性、前瞻性、开放性于一体的科研讲座。本次讲座是2018年举办的第13期资深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