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国立大学Carola Vinuesa教授和Edward Bertram博士做客巴斯德讲坛

  

5月17日,澳大利亚国立大学Carola Vinuesa教授和Edward Bertram博士做客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巴斯德讲坛”(PasteurColloquium),受邀作题为“Regulationof antibody responses in germinal centres”的精彩报告。讲坛由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所长唐宏研究员主持。

 

Carola教授阐述了一直以来大家认为B细胞抗体类型重组(Classicalswitch recombination)发生在生发中心中,然而他们的工作颠覆了这一认知,证明了这个过程在T-B交界区就已经开始。在T细胞依赖型抗原免疫时,在生发中心(germinal center)形成前、T-B交界区中,B细胞明显表现其IgG抗体重链中γ1及γ2b的抗体类型重组(Classical switch recombination),而在生发中心形成后,生发中心中的B细胞在γ1及γ2b的抗体类型重组现象明显下降,而体基因超突变(somatic hypermutation)现象则明显增加,显示IgG抗体的重链在转录时的抗体交换重组改变与B细胞的活化及聚集位置有关。

报告中,Carola教授同与会的科研人员进行了高水平的探讨与交流。报告结束后,唐宏所长为Carola Vinuesa教授和EdwardBertram博士颁发了巴斯德讲坛纪念章,感谢其为大家带来的精彩演讲。

“巴斯德讲坛”(Pasteur Colloquium)是为弘扬路易·巴斯德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精神,由上海巴斯德所主办,定期邀请微生物学、病毒学、免疫学、疫苗学、流行病学专业领域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开展集科学性、前瞻性、开放性于一体的科研讲座。本次讲座是2018年举办的第10期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