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教授杨运桂做客巴斯德讲坛

  

110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教授杨运桂做客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巴斯德讲坛”,受邀作题为“RNA Methylation CodeRegulations and Mechanisms” 的精彩报告。上海巴斯德所真菌感染及宿主免疫研究组组长陈昌斌研究员主持报告。

 

杨运桂教授参与拓展RNA甲基化表观转录组和RNA 6-甲基腺嘌呤修饰(m6A)的甲基转移酶、去甲基酶的研究,阐明了m6A修饰位点选择及其调控mRNA剪接和翻译分子机制,鉴定了m6A调控成纤维细胞形成多能性干细胞重要功能。研究成果作为RNA生物学研究前沿热点入选Science Editor's Choice等,证明了RNA甲基化修饰类似于DNA甲基化,具有可逆性并调控RNA加工代谢等重要生物学功能,拓展了RNA甲基化表观转录组学研究的新领域。他最近的研究揭示了m6AmRNA翻译、精原细胞分化、减数分裂起始和造血干祖细胞规格中不可或缺的作用,以及进一步证明了5-甲基胞嘧啶促进了mRNA的输出。

 

“巴斯德讲坛”(Pasteur Colloquium)是为弘扬路易·巴斯德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精神,由上海巴斯德所主办,定期邀请微生物学、病毒学、免疫学、疫苗学、流行病学专业领域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开展集科学性、前瞻性、开放性于一体的科研讲座。

图:杨运桂教授作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