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Klaus FRUEH教授做客巴斯德讲坛

  

11月9日,美国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Oregon Health & Science University,OHSU)疫苗和基因治疗研究所(VGTI)教授Klaus FRUEH做客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巴斯德讲坛”,受邀作题为“New vaccine strategies using cytomegalovirus”的精彩报告。上海巴斯德所疱疹病毒分子生物学研究组钱志康研究员主持报告。 

图1:Klaus FRUEH教授做精彩报告

Klaus FRUEH致力于研究病原体如何逃避免疫清除,以及相关领域的新型疫苗研发和免疫疗法开发等。他的报告系统介绍了一种新型的疫苗平台---基于巨细胞病毒(CMV)的疫苗载体。CMV的感染在成年人中不构成威胁,但对免疫系统不成熟或者失调的人而言却可能是致命危险。在二次感染时,CMV阻断感染细胞发出的消灭讯号会突破免疫系统的防御,CMV这种避开体内免疫反应的能力,让研发相关疫苗成为难事。但研究显示,CMV也可被用来作为病毒疫苗载体,从其它病原体携带遗传物质至体内,多数病毒疫苗载体只能使用一次,但CMV再感染的能力可用来当作许多疾病的疫苗载体,包括疟疾寄生虫和结核病菌。

图2:上海巴斯德所钱志康研究员授予其巴斯德讲坛奖章

 “巴斯德讲坛”(Pasteur Colloquium)是为弘扬路易·巴斯德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精神,由上海巴斯德所主办,定期邀请微生物学、病毒学、免疫学、疫苗学、流行病学专业领域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开展集科学性、前瞻性、开放性于一体的科研讲座。本次讲座为本年度第21次讲座,本年累计听众已达1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