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汇星·巴斯德杯”微生物创新实验大赛的通知

  

一、活动背景

为向广大青少年普及并推广微生物相关科普知识和技能,提高青少年对微生物实验技术的认知和初步应用能力,培养科学探究精神,形成主动探索科学的思维理念,正值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建所15周年之际,经研究决定举办2019年“汇星·巴斯德杯”微生物创新实验大赛(以下简称“大赛”)

二、主办单位

上海市徐汇区科技技术协会

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

三、参赛人员

对科学研究有热情、有兴趣的上海市徐汇区初中、小学(4-5年级高年级)学生。

四、活动内容

本次大赛分为培训和比赛两部分。培训主要以小课题为例讲解如何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调查、实验、设计制作,查阅文献,撰写选题综述等。比赛则为初赛、复赛、终评答辩(不参加培训不影响后续比赛环节)。

1.培训。

培训选拔方式为《培训报名表》邮件报名+面试。

报名时间:201935日至314

邮箱:kefachu@ips.ac.cn

培训时间:2019315-2019415日,一般为周末时间(与研究所导师协调)

培训地点:上海市徐汇区岳阳路320

2.大赛。

大赛分为小学组(高年级)和初中组。

时间安排:初赛     201951-8    

决赛     201958-12  

终评答辩2019517日(待定)

比赛形式:详见大赛安排。

参赛办法:参赛学生发送《大赛申报表》,要求以学校为单位统一报送到指定邮箱kefachu@ips.ac.cn参与初赛,截止时间为2019428日。

五、大赛规则

1.参赛作品须是原创作品

2.作品要求:体现青少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动手操作的能力,围绕生活中“微生物”开展自主设计、实验和探究的创意成果。能够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调查、实验、设计制作等科技实践,形成自己的科学探究成果。鼓励学生养成阅读的良好习惯,能结合研究选题,学习查阅文献,撰写选题综述。

参评内容包括:

1)对微生物现象的观察、探究等项目。

2)对微生物领域技术的改进及创造发明等项目。

3. 大赛安排:

比赛分为初赛、复赛、终评答辩

参评项目以个人或小组为基本单位申报;小组项目不允许跨学段合作、参评人数不超过3人;每个项目辅导教师不超过1人。

每个学生只能申报一个项目(含集体合作项目)

1)初赛:组委会对申报的作品内容、展示效果、应用前景进行综合评判,择优入围复赛。创意项目方案请按照附件2进行填写。   

2) 复赛:进入复赛的参赛选手需针对初赛提交的作品提交科技报告或科技论文(小学高年级要形成研究报告,初中生要形成科技论文)。

3)终评答辩:对该项目进行陈述,陈述时间不得超过8分钟,陈述过程中须做展示,并可用PPT、图片、视频等资料作为辅助说明。并且有不超过5分钟的现场互动提问环节。互动提问环节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对指定命题的理解能力、思维发散能力、问题解决方案以及对未来的畅想等内容。

六.奖项设置

学生奖项:优秀项目一、二、三等奖

教师奖项:教师辅导奖。

活动设特别奖,用于奖励在科学选题及科学研究方案设计方面有独特想法的学生。

七、评比标准

1选题合理。与学生学习经验和生活经验相联系,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研究能力,表述清楚,具体明确,具有可行性。

2方案可行。紧密围绕研究主题进行方案设计,研究思路清楚,研究内容与研究主题之间具有高度一致性。

3方法适宜。所选择的研究方法符合研究问题需要,且设计科学、合理、可行。

4研究过程真实、完整。研究过程要体现探究性,注重过程性资料的使用和分析,体现学生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反映研究过程的原始材料详实可信。

5突出自主性、鼓励小组合作。学生应自己选题、自己设计、自己研究、自己撰写;研究小组成员要真正参与研究过程,分工明确、合理。

6. 研究结果可信、研究结论有意义。研究结果来自于研究过程,不主观臆断。研究结论的分析紧扣研究问题,体现学生对研究问题和研究结果的分析、归纳和概括。

7研究报告、论文写作规范,客观严谨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贺俊薇

邮箱:jwhe@ips.ac.cn

联系电话:021-54923032

 

 

本次大赛解释权归上海市徐汇区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所属

“汇星·巴斯德杯”附件下载

 

                                                 “汇星·巴斯德杯”大赛组委会

                  2019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