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麒麟创新研究院创新研发型项目指南

  

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麒麟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创研院”)为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和南京麒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共同举办的事业单位法人实体,是以南京市全面实施“两落地一融合”工程为抓手,落地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创研院汇聚政府、科研院所、口岸、企业等生物科技创新资源,探索军民融合科技创新新机制,精准发展生物防范新技术与新产品,筑牢生物危害因子防范的科技盾牌,助力南京建设创新名城战略。

 

一、指导思想

通过生命科学与预防医学原始创新研究,推进重大/新发传染性疾病防范的转化与应用研究,形成检测、诊断、预防以及治疗的综合解决方案。打造开放型创新平台,推动相关领域交叉学科的产学研深度融合,营造满足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创新生态,促进两用技术应用及产业转化。

二、实施思路

针对重大/新发传染性疾病病原侦测、诊检、消杀,相关病原感染与传播的预防,相关疾病的治疗,以有利于原始创新重大产出、关键和新技术突破为导向,通过创新团队引进的方式,加速研发项目落地,加速技术转移转让许可,加速生物安全防范理论创新和技术突破。既鼓励前瞻性理论研究和颠覆性技术研发,又注重瓶颈技术、关键技术攻关,也发展技术集成满足特定时空要求的适用性技术集成与开发。

三、实施路径

首批项目申报以项目团队引进的方式实施。

暂时不能形成团队组队的项目,亦鼓励申报。创研院将定制个性化的柔性引进政策与办法。

四、申报项目

1、实用新型侦检方法、试剂和智能设备研发

以克服病原的侦检中存在的瓶颈性如样品分离与富集步骤繁琐、低丰度样品检出率低、检测重现性差、集成度低、智能化程度低等技术瓶颈为重点,开展分析微生物学新技术的应用研究;研制新一代特异性好、灵敏性高、更加快速的实用型侦检产品和便携式、智能化的侦检设备;实现多安全等级、通量化、标准化、现场化的病原检测,满足相关传染病快速侦检、大范围监控与快速诊断的需求。满足病原微生物侦检、预警的遥感技术、机器学习、生物信息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交叉技术的应用研究。

2、环境友好型消杀制剂和设备

针对传染病传播源、传播途径中涉及的不同对象和不同消杀目的,研发有效开展病原体消毒、杀灭的物理性或化学性技术与产品。消杀方式与方法对人、牲畜、植物等不形成直接或间接损伤或伤害,对水、土、空气等环境不产生破坏。鼓励研发消杀制剂相应的投放设备。

3、传染疾病防治技术及产品的研发

以传染病(包括引起的肿瘤与癌症的致瘤性病原)的诊断、治疗、预防为重点,研发相关的预防性疫苗,治疗性药物、马抗血清、治疗性单克隆抗体等。鼓励满足新药创制、新概念疫苗研发等需求的先进技术研究。

 

五、申报要求

(一)学科及技术方向符合创研院主体发展目标,聚焦生物风险因子防范的关键技术及产品,针对“侦检消防治”五个核心环节进行理论、技术和产品研发

(二)项目具有较好的前期工作基础,已有科研成果或技术符合生物安全防范战略需求,技术成熟性高,可产出颠覆性理论,或实现技术转化潜力大,社会经济价值可观。

(三)团队负责人拥有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教授或研究员,或拥有国际知名企业技术首席/负责人履职经历,具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力或技术领先性,具有较好的领导和协调能力,能带领团队开展有效协同攻关;或是技术研发第一完成人,拥有成功带领或参与产品研发的经验。团队成员应是项目开发的技术骨干,能承担并完成项目任务。

团队负责人能独立开展相关颠覆性理论研究及关键技术及产品的研发,并形成关键技术支撑和服务。团队负责人原则上应有明确的研发项目,或能承担创研院重大研发项目。

(四)入选项目将严格按照创研院相关管理制度进行规范管理。

 

六、项目支持方式

1. 提供用于项目正常开展的办公、研发场所;

2. 提供相关的共性、公用研发设备,提供必要的技术人员与技术支持;

3. 提供项目开展必要的特需设备与装置;

4. 提供南京地区最优厚的人才用房、安居创业福利与薪酬待遇;

5. 项目经全面评估评审,根据实际需求给予充足的研发经费支持;

6. 项目经费一般按照“1+2”方式拨付,即项目执行期第一年结束前,将进行进展评估,以决定后续2年的支持强度与模式。重大项目并有重大进展的,可滚动连续支持。

7. 配套充分的政府、资本和市场资源,满足学科发展和技术创新做成、做好、做大、做强的需求。

8. 为保证双赢的退出机制,其他围绕项目推进的全链条增值服务体系包括但不限于:

l  协助办理工商登记、税务登记、验资等代理服务;

l  提供有关政策、技术、管理、市场等信息公布服务;

l  协助培训技术、管理、经营、生产等各类人才;

l  提供知识产权、投资咨询、财务顾问及法律事务咨询服务;

l  定期举办培训、论坛、沙龙等活动;

l  提供国际交流与合作渠道等。

 

七、申报程序

(一)申报材料

项目团队填写《高新技术研发项目可行性方案》(见附件),并将附件、项目负责人学位证书,任职、获奖证明,项目相关知识产权证书,技术查新报告/设备检测报告(若有则提供)等相关材料电子版发送到zjh8730@126.com

申报截止期为2018831日。

(二)部门审核

创研院项目部负责全程组织专家评议,由专家组团队负责人基本条件、项目技术方案及经济社会效益等内容进行审核,根据评议情况给出项目支持意见,将评议结果通知团队。创研院对项目技术内容保密,并与项目评审专家签署保密协议。

(三)立项启动

项目立项通知一般在申报截止期后45天内送达。项目一般在立项通知送达后30天内启动。

 

八、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街道窦村街5

麒麟智慧神州产业园七栋

联系人:周建华

  编:211135

  话:025-86167707  17372257966

Emailzjh8730@126.com

附件: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麒麟创新研究院高新技术研发项目的可行性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