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金侠组发现寨卡病毒重组亚蛋白疫苗可为免疫活性老鼠提供保护

  

    3月28日,国际学术期刊PLOS ONE在线发表了金侠课题组研究成果“Recombinant Zika virus envelope protein elicited protective immunity against Zika virus in immunocompetent mice”。文章揭示了寨卡病毒包膜蛋白亚单位疫苗作为免疫原通过激活小鼠获得性免疫系统为免疫活性老鼠提供保护的可行性。   

  寨卡病毒是新型突发的虫媒类病毒,隶属于黄病毒家族。1947年寨卡病毒第一次在乌干达寨卡森林中被发现,但接下来蛰伏近60年,很少引起人类感染。大多数人类感染症状轻微:表现为低度发烧,头疼,关节痛,皮疹等。但是随着近年来寨卡病毒在婆罗尼西亚岛和南美爆发,感染人数达数百万之多,人们开始发现它与婴儿中小头症和成人中的格林巴列综合征的发生有密切相关性。    

  重组亚蛋白疫苗是一个相对简明的疫苗研发策略。它非常安全,免疫原易于表达且价格相对较低。与其他黄病毒相似,寨卡病毒RNA基因组编码翻译出一个多聚蛋白。此多聚蛋白进一步加工成三个结构蛋白(C, prM, E)和七个非结构蛋白。寨卡病毒最外一层为180个E蛋白构成, 他们以反向二聚体的形式通过锚定区锚定在病毒的脂膜上。E蛋白的外功能区是其N端大约80%的区域,被称之为E80。E80包含三个不同的功能结构域(EDI, EDII, EDIII)介导病毒接触和进入宿主细胞。所以E80蛋白很显然是一个很理想的抗原选择。    

  本研究在原核表达系统和真核表达系统分别表达E80蛋白,并将两种免疫原免疫小鼠。结果显示这两种免疫原都能在小鼠体内诱导中和抗体反应和抗原特异性T细胞反应。并且这些诱导的免疫反应可以在寨卡病毒的感染时为免疫活性的小鼠免提供保护。 

  该研究是在金侠研究员的指导下,由博士研究生梁华斌和杨若恒合作完成。该研究项目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部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战略发展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费支持。 

两种重组亚单位寨卡疫苗的表达


两种重组亚单位寨卡疫苗在小鼠中诱导出的中和抗体反应


文章链接:

 

http://journals.plos.org/plosone/article?id=10.1371/journal.pone.0194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