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黄忠研究组取得柯萨奇病毒A16型基因工程疫苗研发新进展

  

  2月21日,国际学术期刊Antiviral Research在线发表了实验室黄忠课题组的科研成果“Coxsackievirus A16-like particles produced in Pichia pastoris elicit high-titer neutralizing antibodies and confer protection against lethal viral challenge in mice”(毕赤酵母生产的CA16病毒样颗粒诱导高效价中和抗体并保护小鼠免于致死剂量病毒攻击)。

  手足口病是五岁以下儿童中常见的传染性疾病。柯萨奇病毒A16型(C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71)是引起手足口病的两个最主要的病原体,感染EV71或CA16都有可能引起严重的神经系统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目前,EV71灭活疫苗已上市,而CA16疫苗研发相对缓慢,至今仍没有候选疫苗进入临床试验。

  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黄忠课题组长期致力于基于病毒样颗粒(VLP)的手足口病基因工程疫苗研发,在前期工作中已经利用毕赤酵母表达系统,完成了EV71 VLP疫苗的临床前有效性验证(Vaccine 2015, 33:2335-2341)。近期,课题组利用毕赤酵母系统开发CA16基因工程疫苗。博士研究生张超等在黄忠研究员和副研究员刘庆伟的指导下,在毕赤酵母中成功制备CA16 VLP,VLP能在小鼠中诱导出针对CA16的高效价中和性抗体,病毒攻击试验显示VLP疫苗免疫所产生的抗体能完全保护小鼠抵抗CA16病毒的感染。研究表明毕赤酵母来源的CA16 VLP是很好的CA16候选疫苗,具备成本低、操作简单及免疫原性好等优点,具有较好的产业化前景。

  此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中科院STS项目的经费支持。

    文章链接: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6354216300882    毕赤酵母来源的CA16 VLP在小鼠中诱导出高水平的中和抗体反应。(A)纯化的CA16 VLP的电镜照片。(B)CA16 VLP免疫小鼠血清对CA16/SZ05病毒株的中和效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