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巴斯德人》

科学巴斯德人(第一期)——流感来袭,你做好准备了吗?

  

秋意浓,天气逐步渐凉。在我国,特别是北方地区,每年10月到次年3月为感冒高发季节,也是流感流行季节,病菌最容易侵袭人体,从而造成疾病。

那么感冒以后,去看医生的话,医生有时会抽血。为什么感冒了要做抽血检查呢?今天,小编就来跟大家探讨一下相关问题。

医生一般最看重血常规化验单的三个数据:白细胞计数、淋巴细胞百分比和中性粒细胞百分比,以此来初步判断患者是单纯的细菌感染、病毒感染,或者是细菌病毒混合感染。

 

揭秘细菌和病毒的区别

细菌和病毒有什么区别吗?这就要从他们的结构和特征说起了。病毒,不具备细胞结构,具有遗传、变异、进化的能力,是一种体积非常微小,结构极其简单的生命形式。如果我们将一个玻璃杯装满海水,在这玻璃杯中就存在着上百亿的病毒。不过我们不用担心,因为在这病毒中只有一小部分会给人类带来危害;病毒自身无法进行任何的生命活动,它不能进行代谢也不能主动产生能量,但其存在的唯一目的就是感染宿主,然后借助宿主体内的细胞不断扩充自己的数量;由此可见,病毒其实是标准的寄生物。

显微镜下禽流感病毒

细菌,有细胞结构,主要由细胞膜细胞质、核糖体等部分构成 。需要从外界摄取营养,从而生产合成需要的酶并且代谢,可自行分裂繁殖。但细菌不完全是骇人听闻的扮演者,没了它,你吃不上“打卤馕”,喝不了酸奶,过年吃饺子没醋蘸、韩国人民吃不上泡菜,就连阿汤哥也要呼号:没了肉毒杆菌,我还怎么拍《碟中谍》!大多数类型的细菌不是致病的,有些细菌是病原的细菌,才是致病的细菌。

显微镜下的细菌

或许有些人会有疑问,诊断结果出来了,医生有的时候诊断说得是感冒,而有的时候又说得是流感,他是怎么判断的呢?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给大家介绍两个概念了:流感与感冒。

流感,由极易发生变异的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播方式可通过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被病毒污染的手帕或衣物传播,变异能力强,容易造成世界性大流行。流感的高危人群是儿童、老年和患心血管病等慢性病的成年人。它不仅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在发展中国家爆发,在美国,平均每一年就有3.6万人死于流感,这比酒精诱发的死亡或交通事故导致的死亡都还要多,怎么样?数据惊人吧?还敢轻视小小的流感吗?

感冒,由病毒或细菌等感染呼吸道引起的。流感与感冒的概念是不同的。致病体包含:病毒、细菌、真菌、支原体、衣原体等。其中的病毒和细菌,就是人们最常见,且经常分不清的两大类感染源。

这回可以区分感冒和流感了吧?医生的诊断结果主要根据的就是验血结果,加之临床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流感病毒的“实力”不可小觑。

流感病毒(influenza virus),包括人流感病毒和动物流感病毒,人流感病毒分为甲(A)、乙(B)、丙(C)三型,是流感的病原体。

甲型流感病毒(Influenza A virus),又称A型流感病毒,是最易发生变异的,曾多次引起世界性大流行。例如1918-1919年,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中,至少有2000-4000万人死于流感,死亡人数远高于因战争而死亡的人数;2009年,甲流(H1N1)爆发,曾经一度导致体温计脱销,口罩销量暴增,是不是至今回忆起往事还历历在目呢?;近年来,我们最为熟知的就是禽流感病毒(H7N9),2013年春节,上海、安徽等地相继发现新型H7N9禽流感疫情,死亡率高达30%以上,一时间餐桌上消失了鸡、鸭。

乙型流感病毒(Influenza B virus),又称B型流感病毒,对人类致病性较低; 丙型流感病毒(Influenza C virus),又称C型流感病毒,只引起人类不明显的或轻微的上呼吸道感染,很少造成流行。

如此“强势”的流感病毒,它的“庐山真面目”是什么样子呢?

流感病毒呈球形,新分离的毒株则多呈丝状,其直径在80120纳米之间。举个例子来说,假设一根头发的直径是0.05毫米,把它径向平均剖成600根,每根的厚度大约就是一个流感病毒的直径那么长。没错,就是扩大1000倍才能被肉眼get到的东东,有着如此“巨大的威力”,让你头疼、鼻塞、咳嗽、发热,甚至危及生命。

流感病毒

它的结构自内而外可大致分为病毒基因病毒的蛋白部分。病毒的蛋白主要是血凝素HA和神经氨酸酶NA

血凝素(HA) :呈柱状,能与动物红细胞表面的受体相结合引起凝血。

神经氨酸酶(NA)是一个呈蘑菇状的四聚体糖蛋白,具有水解唾液酸的活性。

当成熟的流感病毒经出芽的方式脱离宿主细胞之后,病毒表面的HA会经由唾液酸受体与宿主细胞膜保持联系,需要由NA将唾液酸水解,切断病毒与宿主细胞的最后联系,使病毒能顺利从宿主细胞中释放,继而感染下一个宿主细胞。因此NA也成为流感治疗药物的一个作用靶点。

一般,一个流感病毒表面会分布有500个血凝素刺突和100个神经氨酸酶刺突。在甲型流感病毒中HANA抗原性会发生变化,这是区分病毒毒株亚型的依据,也就是我们常说的HXNX。(例如,H1N1H2N3?)

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预防流感?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目前虽已有了特效抗病毒药,例如NA抑制剂,奥司他韦(达菲)、扎那米韦(乐感清)等。特别是达菲,是不少医院呼吸内科的常用药,但是我们还是应该以预防为主,注意个人生活习惯,可以通过锻炼身体,提高身体免疫力,抵抗病毒。正常的工作、生活,学习应劳逸结合,过分疲劳,导致抵抗力下降、极易感染病毒性感冒。加强营养,均衡饮食,饮食宜清淡。

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对于流感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