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微生物神奇探索之旅”走进自然博物馆

  

    33日,正值全国学雷锋日来临之际,“科普志愿新征程,青春建功新时代”暨“科普梦,志愿行”科普活动成果展在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举办,上海科研院所高精尖科技成果以科普化的形式与市民游客面对面进行了“零距离”接触,一场科技的饕餮盛宴正式开始。

上海巴斯德所以“微生物神奇探索之旅”为主题,通过有趣的科普市集和科学小讲堂互动形式,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围观。

在科普市集中,我们展示了用大肠杆菌绘制的画作,观众们都惊叹于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借助体式显微镜,观众可以清晰地观察到“白眼、红眼、直翅、卷翅”的果蝇,以及如何运用这些果蝇进行遗传学实验。当然,最吸引小朋友的莫过于亲自动手用粘土捏制各种细菌和病毒的图案了,流感病毒、大肠杆菌、噬菌体都被活灵活现地跃然纸上,捏制完成后,我们的志愿者还给大家讲解了最近“火爆”的流感病毒和预防方式,活动中小朋友和家长的参与热情都非常高,近百本《传染病预防秘笈》也都被热情参与的观众纷纷带走。

在科学小讲堂中,我们的志愿者生动形象地向观众展示了微生物学之父路易斯·巴斯德的生平及其对微生物学的杰出贡献,同时以生活中大家熟知的例子介绍了微生物对人类健康和生活的双面影响。除此之外,还介绍了模式生物——果蝇在生物研究中的运用,使观众对其功能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和深刻的理解。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活动的精彩瞬间:

                                                    图:科普集市展位

                                                    图:科普小讲堂

                                                   图:科普小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