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

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举办“巴斯德国际网络联盟亚太区域——《自然》亚洲黄热病风险评估研讨会”

  

     12月6日至7日,“巴斯德国际网络联盟亚太区域——《自然》亚洲黄热病风险评估研讨会”(Asia-Pacific Institut Pasteur  International Network– Nature Workshop on The Threat and Risk Assessment of Yellow Fever in Asia)在上海如期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主办,来自法国、柬埔寨、越南、老挝、韩国、伊朗、新喀里多尼亚、塞内加尔以及中国和中国香港等地区的“巴斯德国际网络联盟”成员单位共百余名科学家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

  研讨会采取主题报告和圆桌讨论相结合的形式,内容丰富,氛围轻松。主题报告从流行病学、疫苗学、蚊媒控制等多个方面,阐述了亚太地区黄热病研究的相关进展及对疾病的诊断、控制、应对措施和数据采集等工作现状。来自非洲疫区的代表详细介绍了安哥拉2016年黄热病大流行期间参与疫病诊治和防控的经验。与会人员深入讨论和评估了在亚洲地区黄热病病毒的潜在威胁,并提出减缓和应对出现黄热病流行需要采取的行动建议。会议讨论成立关于亚洲区域黄热病诊断、监测(人类和媒介)和预防计划工作小组,小组将撰写相关报告,向《自然》投稿发表。

  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所长唐宏、科研联合所长Fernando ARENZANA,老挝巴斯德研究所所长Paul BREY,柬埔寨巴斯德研究所所长Didier FONTENEILLE,韩国巴斯德研究所所长WANG ShickRyu,伊朗巴斯德研究所所长Alireza  BIGLARI和副所长Saeid BOUZARI,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李德新以及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编辑Ching-yu HUANG等中外嘉宾出席此次会议。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