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

巴斯德讲坛邀请美国威斯康星大学Robert Kalejta教授作学术报告

  

  11月9日,上海巴斯德所“巴斯德讲坛”邀请美国威斯康星大学Robert Kalejta教授作学术报告。报告题目是“How and Why Human Cytomegalovirus Modulates the Cell Cycle”。报告会由疱疹病毒分子生物学研究组钱志康研究员主持,来自上海巴斯德所疱疹病毒相关研究方向的科研人员和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Robert Kalejta教授全面而深入地介绍了人巨细胞病毒(HCMV)的生物学特性、致病机理及其调控细胞周期的机制。HCMV是一种在人群中普遍感染的机会性病原体,潜伏感染并时常复发。HCMV感染可造成新生儿听力、视力丧失以及智障,在免疫缺陷病人中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可引起器官移植失败或者肿瘤病人死亡。最新的研究进展表明,HCMV感染还与心血管疾病以及某些恶性肿瘤的发生相关。HCMV调控细胞周期以利于病毒自身的增殖,Robert Kalejta教授分别从生物学特性和细胞感染两个方面对HCMV调控细胞周期的原因及机制做了专业报告,具有很强的引导性和启发性。与会科研人员还针对自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与Robert Kalejta教授进行了交流。

  Robert Kalejta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HCMV调控细胞周期的原因及机制,现任学术期刊PLoS Pathogens副主编。

   

  Robert Kalejta教授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