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

巴斯德讲坛邀请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Weiss, Susan R.教授作学术交流

  

  10月17日,应“巴斯德讲坛”邀请,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Weiss, Susan R.教授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会议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题为“Coronavirus-encoded2’,5’-phosphodiesterases that antagonize antiviral innate immunity”。报告会由蓝柯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Susan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其实验室发现的冠状病毒NS蛋白在对抗宿主免疫过程中的新机制,即NS2蛋白具有磷酸二酯酶(PDE, phosphodiesterases)活性降解OAS (oligoadenylatesynthetase)产生的2’,5’-oligoadenylates (2-5A),从而使抗病毒效应分子RNAse L失活逃避宿主免疫。Susan教授还详细介绍了其实验室建立的MHV(mouse hepatitis virus)感染模型。报告还进一步探讨了宿主OAS作为RNA病毒感染的感受器在对抗冠状病毒感染过程中的作用及其发挥作用的机制。整个报告内容丰富详实,分析深入,具有很强的引导性和启发性,得到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会后,在场师生与Susan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Weiss, Susan R.教授,著名病毒学家,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长期从事冠状病毒致病机理研究,近5年在Cell Host & Microbe、PNAS、J Virol等国际学术刊物发表了一系列重要的原创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