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

法国外交和国际发展部长艾罗访问上海巴斯德所并出席VIRHOST国际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11月1日下午,法国外交和国际发展部部长让-马克·艾罗(Jean-Marc AYRAULT)、法国驻华大使顾山(Maurice GOURDAULT-MONTAGNE)、法国驻沪总领事柯瑞宇(Axel CRUAU)、法国驻华大使馆科技参赞雷明德(Pierre LEMONDE)、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中国代表处主任倪得来(Antoine MYNARD)一行访问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并出席了“VIRHOST”国际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朱志远、上海巴斯德所所长唐宏、科研联合所长安瑞璋(Fernando ARENZANA)、党委书记司胜利、副所长蓝柯、所长助理钟劲、所长专项助理巴罗理(Laure PALLEZ)接待了艾罗一行。参与中法合作研究项目的科研人员代表王建华、孟广勋、黄忠、金侠、Dimitri LAVILLETTE、Serge BENICHOU及部分留学生出席了相关活动。 签约仪式由巴罗理主持。

  朱志远在致辞中向艾罗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他表示中科院与法国科技界的合作源远流长,上海巴斯德所是双方在传染病防控领域科技合作的典范之一,希望通过部长先生的这次访问进一步增进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并祝访华成功。

  唐宏展示了上海巴斯德所在中法科研合作、人员交流、项目争取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果,介绍了上海巴斯德所为落实“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进一步深化两国科技合作纽带作用而酝酿发起的“中非彩虹计划”的发展思路和任务目标,得到了艾罗的赞赏。

  倪得来表示,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与中国科学院系统各个领域的研究机构开展了活跃的国际科研合作交流,此次国际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的签署备受期待,希望该项目成为该领域的标志性项目,携手向艾滋病和乙肝发起攻坚,造福两国人民。

  在艾罗、朱志远、顾山、柯瑞宇、雷明德等见证下,唐宏与倪得来共同在“VIRHOST”国际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上签字。上海巴斯德所建所12年来,在病毒性肝炎、流感、手足口病、艾滋病、疱疹病毒感染、耐药结核病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成功借鉴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在生物医药、公共卫生及教育领域的经验,为中国在公共卫生和健康方面的需求服务。此次签署的“VIRHOST”国际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旨在联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等多家法国科研机构,以上海巴斯德所为重心,集中力量对艾滋病和乙肝的致病机理和预防治疗展开研究。

  艾罗一行还在Dimitri LAVILLETTE的陪同讲解下参观了上海巴斯德所生物安全实验平台。艾罗对于上海巴斯德所齐全而先进的实验设施表示肯定,并祝“VIRHOST”国际联合实验室取得成功。

   

  朱志远院长欢迎艾罗部长一行

   

  “VIRHOST”国际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艾罗部长参观上海巴斯德所生物安全实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