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分子医学系主任Judy Lieberman教授做客“巴斯德讲坛”

  

 1111日,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分子医学系主任Judy Lieberman教授应邀做客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15周年“巴斯德特别讲坛”,进行了题为“A new T cell defense against bacteria, malaria and other parasites”的精彩报告。讲坛由刘星研究员主持,我所导师及学生50余人参加报告会。

 Lieberman教授多年来致力于研究胞毒T细胞在机体抵抗病原体和肿瘤的免疫防御中的功能,除此之外,她还对RNAi调节正常细胞分化和肿瘤的过程以及炎症细胞死亡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在此次报告中,Lieberman教授阐述了抗菌肽granulysin是如何将颗粒酶grazymes投递进入细菌从而导致细菌死亡的过程。在大肠杆菌中,颗粒酶切割电子传递链复合物1和氧化压力防御蛋白,从而产生活性氧化压力而快速杀灭细菌。并且,颗粒酶的杀菌效应是多方位的。对于厌氧菌来说,颗粒酶可以通过切割多重氨基酰tRNA合成酶、核糖体蛋白、蛋白分子伴侣和Clp系统等方式,来影响细菌蛋白的合成、折叠和降解,从而引起厌氧菌的死亡。除此之外,Lieberman教授还发现,由于间日疟原虫能够从被其感染的网织红细胞表面掠夺胆固醇,这使得红细胞膜对于granulysin敏感,从而使得颗粒酶能够被granulysin投递进入红细胞发挥杀虫效果。

 Lieberman教授的报告生动严谨,在提问环节对现场观众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解答。最后,刘星研究员对Judy Lieberman教授远道而来做客“巴斯德讲坛”并带来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为她颁发巴斯德奖章以表达对杰出人才的敬意。唐宏所长也对Judy Lieberman教授表达了感谢。

 “巴斯德讲坛”(Pasteur Colloquium)是为弘扬路易·巴斯德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精神,由上海巴斯德所主办,定期邀请微生物学、病毒学、免疫学、疫苗学、流行病学专业领域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开展集科学性、前瞻性、开放性于一体的科研讲座。本次讲座是2019年举办的十五周年特别讲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