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州大学Jae Jung教授做客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巴斯德讲坛”

  

    2019920日,南加州大学Jae Jung教授做客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巴斯德讲坛,受邀作了题为Negative Regulation of Inflammation的精彩报告。上海巴斯德所病毒与淋巴瘤研究组组长梁小珍主持了报告。

 

炎症反应是免疫的重要部分,炎症反应的激活与抑制,与多种生理病理状态相关联。Jae Jung教授实验室研究中风后的小鼠脑组织炎性相关分子的表达情况,发现有一种TRIM9分子表达调高。通过相关实验证明了在脑损伤相关的神经炎症中,TRIM9分子的表达抑制炎症反应中重要组成分子NF-κb的活性。在小鼠模型中,TRIM9分子的缺失也会引发小鼠脑部的损伤。而另一种筛选到的炎症反应负调节分子SerpinB1 ,其缺失会导致炎症因子IL1β的分泌。SerpinB1基因缺失的小鼠在LPS刺激后死亡率增加。在机制方面,SerpinB1与细胞死亡相关分子caspase激活与募集结构域(CARD)的相互作用,解释了SerpinB1引发的细胞焦亡现象。这次报告使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在病理性炎症反应中发挥重要负向调节作用的分子与相关通路,也为病理性炎症反应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整场报告十分精彩,提问环节气氛热烈,交流深入。最后,梁小珍研究员为Jae Jung教授颁发了巴斯德奖章,以表达对杰出人才的敬意。

 

 

   “巴斯德讲坛Pasteur Colloquium)是为弘扬路易巴斯德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精神,由上海巴斯德所主办,定期邀请微生物学、病毒学、免疫学、疫苗学、流行病学专业领域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开展集科学性、前瞻性、开放性于一体的科研讲座。本次讲座是2019年举办的十五周年特别讲坛之一。